Hetheaway

每一篇文章都在试图锻炼我的叙事和表达能力。希望我能有所进步。

【鸣神组/影携薄红去12:00】当我们谈论甜点心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先祝大家白情节快乐!

私设如山,ooc,请谨慎观看。时间线在稻妻解除锁国之后。如果有考据错误,请指出。

我应该是活动组里最菜的那个……


《《《

 

     天守阁,是稻妻城的中心,也是最为尊贵的大御所殿下的居所,平常戒备森严。寻常人等,若是没有许可的话,是绝对无法入内的。

     作为身份特殊的鸣神大社宫司和雷电将军的好友,八重神子却是有着一些特殊权力。虽然先前五百年里她从未用过这个特权,她清楚地知道就算她来了,也无法见到真正想见的那个人。

     但她没有想到,五百年过去了,这里的特权还依然为她保留着。

     “不需要通报,宫司大人。”卫兵说,“在天守阁直接侍奉将军大人的都知道,您有着直接进入天守阁,觐见雷电将军的权利。这条命令一直代代相传,我的前任还对我特别提醒过,虽然从没见八重宫司大人来过,但这一点也务必要谨记,万一哪一天就需要用到呢。”

     “呵呵,这样啊。”神子一手抚唇,一手紧握住了手上拎着的袋子,“记了这么久,真是麻烦你们了呢。”

     “不麻烦的,为将军大人和宫司大人服务是我的荣幸!”卫兵向神子行了个礼,然后为她推开了华丽的大门,“而且,将军大人上次回来后,就一直坐在桌前最近处理公文,都没有休息过,我们都很担心她的身体,如果宫司大人今日不来,再过一会我们就会联名去劝说将军大人休息一下。但想来,还是作为将军大人好友的宫司大人去劝一下她才是最好的吧。”

     “这样吗,她一直在工作啊……”神子走了进去,“我知道了,我会劝劝她的。她的身体健康,可是稻妻最重要的事啊。”

     “你就麻烦您了!”卫兵非常兴奋地点了点头,引着神子走入了华丽宫殿的深处,“将军大人就在里面办公,请宫司大人一定要告诉将军大人注意身体。”

     “当然,将军大人可是我的挚友,我非常关心她的身体状况。不过,其实你并不需要为我引路的。我之前经常会来这里,这里的布局、摆设,我可是一清二楚。”

     “原来如此 将军大人和宫司大人关系真好!”卫兵点点头,又行了个礼,“下官先行告退。”

     神子保持着迷人的微笑,看着卫兵离去,然后放慢脚步走进了内室。

     作为稻妻政事的核心,天守阁内室的布置却异常简洁,只有房间后方那张印着华丽巴印的巨形榻榻米,和室中心摆着的一张大桌子,全稻妻最为尊贵殊胜之人正坐在桌前铺着的毯子上,身披华丽的和服,紫发编成长辫子垂在脑后,身形挺直,正全神贯注地在一本卷轴上写写画画。并没有什么身处高位的优雅贵气,却有一股温和与凌厉并存的气势散发出来。

     神子在那不怎么熟练的握笔姿势和仿佛舞剑一样的书法动作中,看到了她真正熟悉的那位殿下。

     在那场不为外人所知的战斗结束后,雷电影下定决心,从幕后走出,成了稻妻真正的实际统治者。但五百年的时间差不是立刻就能补回来的。虽然有人偶将军的协助,过去的几个月里影也主动了解过稻妻许多现状,但她还是一下子被积压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

     “太过努力了啊,影,你已经在这里待了三天三夜了吧。”神子放轻脚步,缓缓走到了影的身边,将手里拎着的袋子靠在了桌边,看向了影正在写着的东西。

     “其实你没必要连物价、税收这类事务都亲自处理的,就算要处理,也不一定非要全部一下子处理完。你这样拼命,就算是将军的身体也撑不下去吧。”

     “我知道你的好意,非常感谢你,神子。”

     影原本带着些许愤怒的眸子在看到熟悉的人时,不自觉地温和了许多。她揉了揉眉心,继续说道:“但,我将自己封闭在梦想一心中时,愚人众就以利益撬开了我稻妻的国门,欺骗了将军。我听旅行者说了,她刚来稻妻所见的官员肆意敛财,连贫民的救济粮都可以贪污,平民百姓却连饭都吃不上。我之子民的遭遇,实在是令我揪心……又愧疚。虽然愚人众的阴谋已经被击溃,但他们留下的漏洞却还没被填补,晚一天处理,稻妻的百姓们就多受一天苦,我又怎么忍心停下来, 兀自休息呢。”

      “而且,不用担心我。”她露出了一个令神子非常熟悉的笑,“很多天过去了,我也很快就要全部处理好了,将军的身体也不会有问题,她可结实了,我对我的手艺还是很有自信的。”

      “这样啊。”神子突然笑弯了眼,“我猜,就算我劝你去休息,你也不会听的,那我就看着你办事吧。放心,不会打扰你的,如果你突然有了什么需求,还能随意对我说呢!对了,等你把事情处理完了,我有个神秘礼物给你哦。”

      真不愧是影啊!神子注视着那个忙碌的身影,在心里说道。她曾经对旅行者开玩笑说:“我的朋友影啊,因为没有三彩团子和轻小说,气得内心崩溃,又哭又闹,呜呜呜呜,好可怜啊!”但神子一直在内心里知道,影最关心的还是稻妻,为了稻妻可以付出她的一切,就算是她的自我封闭,也是因为她错以为这样做,就能将整个国家封存在最美好的时间。于是她坚定不移地这样做了,哪怕她有多么耐不住寂寞。

      她的殿下,就是这样温柔坚定的一个人。


      稻妻并没有真正陷入五百年无人管理的境地,虽然将军作为神造人偶,有时候会显得过于古板,但她的管理大体上并没有犯很多错误。现在需要处理那么久,完全是因为影精益求精的态度。待到她写下最后一个字,日上三竿已经变成了日薄西山。在她面前,八重神子看天色太暗,为她点上的几支蜡烛正发着明亮的光。

      神子走上前去,从影那有些僵硬的指尖拿下了笔,然后帮着她整理了所有的文书。

      “现在还没有彻底入夜。”影揉揉自己的手腕,表情也终于轻松了一些,“指令发布下去,还来得及。”

      “好,好,知道啦。”神子微笑道,“呵呵,我去走一趟,帮你把命令传下去,你就好好在这休息一下吧。好不容易从自闭中走出来,却又一直窝在另一个地方,阿影你也累坏了吧。”

     “我并没有觉得很累,这些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事……”影转头看着神子。淡金色的烛光照耀在那一头粉色长发,身披华丽祭祀服的巫女身上,恍然间让雷之神想起了许久之前,这个人在月光下为自己献上神乐之舞的场景。哪怕过去了那么久,那一幕也依然在她的记忆里璨璨生辉,那是她漫长的一生中所见的数一数二的美丽景象。

     而现在,那个在月下能跳出最美丽舞蹈的巫女正在她的面前,为了她抱起那一大堆卷轴。

     “……而且,还有你在。我非常高兴,现在依然有你能在我身边帮助我,神子。”

     “好感动啊!那我可得加把劲去回报这份信任了!”抱着卷轴背过身去的神子脚步一骤,急忙加快速度离开了天守阁的内殿,“我很快就回来哦,阿影你忙了那么久,好好休息一下……”

     太犯规了啊!终于走到了影看不到的地方,神子深呼吸了一下,摸了摸发烫的脸。

     真是的,你怎么能用那么正直的语气,说出这样让人脸红心跳的话来呢!

 

     神子并没有说谎,她的效率非常高,待她处理完所有的事,回到天守阁,桌上的蜡烛才刚刚烧掉了一半。影坐在榻榻米上,半靠着柔软的枕头,闭目养神。虽然神子进门时放轻了脚步,但影还是立刻察觉到了她的目光,睁开了眼睛,朝她微笑起来。

     “放心,已经全部解决了。你明天一起床,就会发现所有新经济政策顺利实施。”神子说着,向影走了过去,“说起来,你没有忘记吧,我说过你办完事,我会送给你一份神秘礼物的吧。”

     她说着,狡黠一笑:“不过,忘了也没有关系,我可不会因为我的挚友忘记了一些事,就不把我精心准备的礼物给她了哦。”

     影的确忘记了,如果是平时,她一定会牢牢记住,但她刚刚忙于处理稻妻的经济问题,思绪完全集中在税收、高利贷和救济金上。神子却完全不在意,或者说,她对这样的结果早有预料。

     “说起来,阿影,要不要猜猜看我给你带了什么好东西?”

     “难道是小说?”影猜到,“我刚刚处理文件时,看到了八重堂举办的活动,什么征集‘转生成八重宫司’之类的题目,收入还挺高的。虽然那本获奖的小说一看标题就不符合实际,你才不会去做那种事。”

     “小说?的确是个好主意。想想看,我们的阿影在结束一天的劳累之后,收到了来自她挚友的礼物,得以放松地看上一些非常有趣的故事。真是美好啊,下次我会照办的。可惜,今天我的礼物并不是小说呢。”

     “那,你给我准备了什么呢?”

     “好好看着了!”神子微笑着把靠在桌旁的袋子打开。原本摆满文书的桌子已经随着工作结束而被清空了,此时随着神子的动作,空荡荡的桌面又逐渐被填满了全新的东西。

     影睁大了眼睛。

     旁人可能做梦也想不到,稻妻威严的雷电将军是个从小就嗜甜如命的主。她吃饭时总会附上一杯甜水,或者在饭前饭后来几份甜点,有时候甚至连饭都不吃了,直接以甜食代饭。斋宫大人曾经羡慕地对神子说,得亏阿影作为武者运动量大,把多余的能量都消耗干净了,不然就照她那个吃法,就算是道行深厚的白辰狐仙也迟早会吃胖。

     虽说如此,斋宫大人和真大人做饭时,总是会顺手做上好几份甜食,影哪天有什么需求的话,她们也会有求必应。但五百年前的那场灾厄过后,影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种类的甜食被一口气全部摆出来。

     “尝尝吧。”神子拿起一串三彩团子,递到影的手中,“我知道你一直在忙,一定很累了,所以特地给你做了这些。放松一下吧。”

     “谢谢你。”影说,“谢谢你,神子。”

     甜点的保质期并不长,普通的点心要是在袋子里摆那么久不吃,就算不坏也会变干变硬,但神子好像对装点心的袋子做了什么手脚,放置了数个时辰的点心还是软软和和的,散发着迷人的甜香味,就好像刚刚出锅一样。

     将红豆和紫豆煮烂,拌上白糖和蜂蜜,再反复煮上数次后在表面淋上麦芽糖。这种甜点被称作“甘纳豆”,也叫“万丹豆”,口感甘甜,豆香浓郁,是稻妻城里非常流行的休闲食品。

     将梗米和糯米蒸熟、捣碎,加入新鲜的绯樱绣球,外面裹上黄豆粉,神子特地将它们捏成了樱花形状。稻妻细腻的甜点文化中,它在秋天被称为“萩饼”,在春天则被称为“牡丹饼”。但神子觉得,她的这份应该被称为“春日的神樱饼”才对。

     将葛粉磨成半透明状,加入片栗粉和面粉,擀成皮;树莓或其他辅料做成馅儿。慢慢搓出圆珠形的馒头,放在蒸笼中蒸熟。这种点心被称为“水馒头”,也可以被叫作“水信玄饼”,成品就如一颗晶莹剔透的水珠,里面包裹着仿佛被琥珀封住一般的馅料。外形精致,口感清凉,是夏天的人们最喜欢的糕点——当然如果不是夏天也是可以的。

     将糯米粉和面粉加上捣烂的樱花瓣,和成薄薄的皮,包上甜豆沙馅,最后在外面裹上盐渍的樱花树叶。稻妻人对他们的神樱有着特殊的感情,总喜欢往菜里加上一点。名为“绯樱饼”的点心是近年来稻妻最流行的点心之一,外形优美,看一眼就仿佛能闻到樱花的独特香气。

     糯米加糖,再加上蜂蜜揉匀,煮熟后用特质的模具压出好看的形状,成品口感细腻,最适合配茶喝。这种点心被称作炒米糕,又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唤作“长生殿”。斋宫大人还在时,这种点心是她的拿手好戏,正统的“长生殿”甜味不足,但为了契合影的口味,斋宫大人往往会多加很多蜂蜜和糖。

     ……神子并没有告诉影,这些点心都是她这五百年来,慢慢特地去学会的,宫司大人虽然主掌全稻妻的祭祀,神子本人也经常为了维护稻妻稳定而主动加班,但工作量总体而言并不多,学个点心的时间还是有的。对于“狐仙吃胖”这点,神子事实上深有体会,五百年前,她一直随侍在影的身边,也经常被一时兴起地投喂许多高热量食品。这导致她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一个颇有重量的粉毛胖球球。但也正因为如此,她对影的口味非常熟悉,这才得以从稻妻浩如烟海的点心配方中找出影会最喜欢的那几种,然后做给她吃。

     对了,还有一个。

     “喏,听旅行者说的,你很喜欢这种叫‘团子牛奶’的东西,我今天路过,就顺手买了瓶来。给!”

     “旅行者连这个都告诉你了啊。”影咽下口中的甘纳豆,“将甜糯米团子煮熟放入牛奶中。这两者本来一是流食,一是固态食,却被如此融洽地混合在了一起。这样的的创意,我之前从未见过。”

     “而且,不只是‘团子牛奶’,这些甜点,一大半都是我从来没见过的。”她从神子手中接过那个精致的小瓶子把玩着,表情突然有些复杂,“虽然我早就发觉了……这些年,稻妻还是有很大的变化。”

     “的确啊。”神子突然附身向前,目光灼灼,“那么阿影,这些变化,你喜欢吗?”

     “我想,我很喜欢,稻妻的大家真的很有创意。过去的我可能不会愿意承认这点吧,但‘前进’代表的并不是只有失去,还有进步。”

     神子勾了勾唇。那双粉紫色的眼眸中,清楚地倒映着影侃侃而谈的身影。

     “不过,也有些东西并没有改变,就像这个水羊羹,还有‘长生殿’,虽然和五百年前的味道有些许不同,但也差不了多少。”

     “呵呵,阿影。你要知道,点心会做成什么样,主要是根据它的做法来的。水羊羹都是将糖、鱼胶粉和辅料搅拌煮熟后冷却;长生殿的做法都是糯米加糖和蜂蜜。这些配方可是代代流传,做出相似的点心来,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啊。”

     “毕竟……”神子眨了眨她漂亮的眼睛,目含笑意地盯着影,“不管怎么样,根据那个配方做出来的,只会是‘水羊羹’和‘长生殿’,这便是它们永不会改变的性质。影,你说对不对?”

     “嗯,对。”

     被神子牢牢盯住的感觉对影来说其实非常熟悉,只要她和神子待在一起,神子的目光和注意力就无法从她身上移开。虽然表现得很隐晦,但武者的感官非常的敏锐。

     方才也是,神子刚刚进屋,影就能感到那目光一直黏在她的身上,伴随着她完成繁重的工作。这种感觉,她不讨厌,甚至感觉思维上的疲惫都被缓解了……影突然想起数百年前的那个粉毛小狐狸,她闲暇时,将这柔软的小毛团子抱在怀里,拨弄它的耳朵和小爪子。狐狸乖乖地任她施为,那双水灵灵的小眼睛也是这样静静凝视着她,眼中的世界里只有她一个人。

     那种目光,过了五百年都从未改变一丝一毫。

     影赶紧拈起一块绯樱饼,塞到嘴里。

     “甜吗?”神子问到。

     “很甜。”她回答。是真的很甜,影对甜度的耐受度远超常人,但在那温柔专注目光的注视之下,她突然觉得这个饼有些过分甜了。

     “所以,你看啊,有些东西是永远也不会变的。就像甜点,甜点的种类会变,甜点的味道也会变,但是甜点的本质不会变。‘甜点心’,永远都会是甜的。”

     影愣了一下,终于扑哧地笑了出来:“不甜的话,还怎么能叫‘甜’点心呢?不过,我能明白你是什么意思,现在的稻妻,和五百年前阿真掌管的稻妻,有不同之处,也有相同之处,不同之处中也总能找出相同之处。我想,这也是一种‘永恒’吧。就像甜点永远是甜的,就像人类总是追求着梦想和幸福,就像人的梦想总是能够催发奇迹。就像……”

     她主动迎上了神子的目光。

     “就像你,神子。”她说,“五百年过去了,你仍然还在我的身边。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我们能继续这样下去。我知道我是一个容易钻牛角尖的人,所以我希望你能一直在我身边帮助我,如果我犯了错误,也要像之前一样,用意志,将我唤醒。”

     “你这是希望我一直陪在你身边吗,阿影。”神子依然保持着她惯常的那种缱绻语气,但正在和她对视的影却注意到了她的瞳孔骤然放大,“果然,我给你的帮助还是很有用的吧。你放心,我们什么关系啊,只要我还在,我就永远都不会离开你的身边。”

      这还用你说吗,殿下。神子在心里说道。这正是我无怨无悔,一直践行至今的“永恒”。我从五百年前开始,就早已被你吃得死死的了啊。


END


ps:本来只想写后面一半的,结果给前面补个前情提要补得都快比正文还长了。果然我还是水平不够啊……

评论(8)

热度(256)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