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theaway

每一篇文章都在试图锻炼我的叙事和表达能力。希望我能有所进步。

【明日方舟】生辰

一段很久很久很久之前的故事,全是私设,有过去经历&人物性格捏造。

听说2月2日是二哥生日,紧急摸个鱼,有点模仿我最喜欢的画中人的文体。

欢迎讨论。


《《《


炎国的茫茫大地上,尽是奇峰异岭。其中一座山,有个很奇怪的名字,唤作“烂柯”。

相传,百年前这山曾名为“鸿雁”。那时,有个樵夫夜入鸿雁山打柴,不知不觉迷了路,只得乱走一通,却恰巧走入一处洞府间。洞府中有两个人正在对弈,那两个人面目模糊,不知是年是少,他们面前的棋局却清晰可见。樵夫看他们下棋看入了迷,待到局终,那两个人和棋局都消失不见,才恍然惊觉,却发现自己手中砍柴的斧柄早已烂透。他疑惑地拿着斧身回到家里,才发现时间已经过了将近百年之久,早已经物是人非。

“呵呵,这故事可是我的祖先亲身的经历。别处的人听了这故事,可能以为这只是个传说吧,但我可知道,这故事是真的。”

“你怎么知道的?你祖先是那樵夫?”在茶摊老板面前,那神仙一般的女子好奇地问道。

“这倒不是……”掌柜有些尴尬,“我祖先是那位樵夫的邻居,百年前失踪的人物突然回来,他可是亲眼所见。那樵夫对百年前的事都描述得绘声绘色,况且也有长寿的长者出面亲自指出他长得和那百年前的人一模一样。更有甚者,他对那两位仙人所下的棋局,记得一清二楚,当场就给我们复述了下来,镇子里擅长棋术的先生们都表示这盘棋构思奇巧,下棋的人水平之高超过了他们中的任何一人。有如此证据,就算不想相信,也不得不信了啊!”

“原来如此!”那女子抛了抛手上拿着的一卷书,指了指远处被夕阳镀出的山的轮廓,“你说的烂柯山,就是那处地方。”

“……而那樵夫所默写下的棋谱,至今还在这里流传,许多孩子也受到了这仙人棋谱的影响,立志学棋,实乃一则佳话。姑娘若有兴趣可以去镇中心的坐隐书院看看,那里就保存着棋谱的拓本……啊,是的,正是那座山!”

女子将碗中的茶一饮而尽,然后往桌上拍了几枚铜板:“谢谢你的故事,不用找了。”

“多谢姑娘!”茶摊老板抓起铜板,笑得脸上的褶子都开了,一抬头,却发现她的目光紧紧地望着那座山,连忙开口:“姑娘对山有兴趣?这些年来,对这座山和烂柯樵夫有兴趣的客人实在不是少数,也时不时有人上山探索,试图找到那仙人洞府,但却都一无所获。还有些人迷路迷得太深,勉强走出来时已经饿了好几天,险些没救回来。仙缘这种事,可遇而不可求啊!”

“是该如此。”女子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又看到老板有些担心的目光,恍然大悟般地说道,“你放心,我心中有数,不会去追求什么虚无缥缈的东西。我来此地,是寻找我的兄长,而不是什么仙缘。”

“那就好,那就好。”老板点了点头,将铜板收起来,开始收拾桌子,“说起来,时候已经不早了,姑娘今晚有地方歇息吗?若是没有,我给姑娘推荐一家客栈如何?”

“不必了,我有去处。我知道我家人在哪里了,今晚便歇息在他那里。谢谢老人家关心。”

“这样啊。那姑娘慢走,下次若还有机会回来,再来我这小铺子上喝碗清茶吧。”

“嗯,我会的。”

神仙一样的女子离开了茶摊,向山头那方向走去,天色越来越暗,太阳已经完全被山吞没了进去。就在刚才,那山还披着被日光镀出的金边,但现在只能看到暗沉沉的一片阴影。

“找到你了!”


名为“烂柯”的山并不算难爬,至少比起尚蜀那峥嵘磅礴的蜀道,这“烂柯”充其量就算是个大土坡。但不管坡势再怎样缓,在漆黑的深夜里,这“山”上还是危机重重,哪里都看不清楚,也就哪里都含有危险。寻常人若是一个不小心,怕是会连滚带爬地摔下山,摔个头破血流。

但她哪里是什么寻常人。在朦朦夜色中登山,她却如履平地。从树丛间灵活地掠过,轻巧地跃过小溪,连束成长长辫子的头发都没沾上一点点污物,一切可能的障碍全都被她精准地避了过去。最后,她在一块漆黑如墨的石头前面停下了。

“我来了,开门!”

她拿着手上的书,轻轻地敲在了黑色石头上。

石头岿然不动。

“二哥!是我,开门!”

她从虚空中拿出了一支长长的毛笔,毛笔有她整个手臂那样长,笔管是黑色的,笔毫则是纯白。笔管的末头系着一条金色的垂缨。

石头还是不动,就好像它真的只是一块石头。

“唉,算了,事不过三啊!”她叹了口气,然后挥舞起毛笔,在黑色的石头上写了一个“開”字。她并没有蘸任何墨水,笔毫也依然是纯白的颜色,但写出来的字却是金色的,在深夜中甚至还发着光。

字一写上,那石头终于有了反应,它震颤了一下,消失了。而随着它的消失,一个石洞的洞口展现在了她面前。

她收起笔,走了进去。洞中央摆着一个石桌,两个石凳,石桌之上纵横十九道,两个看不清身影的人正在进行着一场棋局。她一进来,执白子的那一方将棋子放回棋笥中,消散了身形,另一方则捏着黑子,转身看向她,从面目模糊的状态退了出来。

“你怎么来了。”

“果然是你在这里。”她说,“你又学会新法术了,是从令姐那学的吗?不过还是不怎么会躲藏,知道这座山上有仙人的故事在外面流传了多久吗?”

“上次研究棋局,入了迷,竟没发现有普通人溜了进来。待到反应过来,他已经在我的幻境中沉迷许久了。”他的语气有些懊恼,“一时间忘记了处理,我当时应该把那人的记忆消除掉再丢出去的。”

“那鸿雁山就会少一段佳话,而我也找不到你啦。”她说着,坐在了那张空出来的石凳上。“放心,我不是来打你的,你得罪了他们,可没得罪我。不过你这样下去不行,虽然正面交战赢不过兄弟姐妹们,却总是凭那些阴谋诡计而取胜,这样可是最得罪人的。我们那位口含天宪的姐妹上次可真是被你气得不轻啊。”

“那与我无关,若不是他们的混战波及到了我,我哪想找他们麻烦。我只想专心钻研手谈之术。所以,你来找我,只是为了对我说这些话吗?”

“有没有波及到你也全凭你一句话而已。更何况,你这赢了之后还无所谓的态度也颇为招人恨啊……算了,不说这个了,你看,我为你带了卷书。”

“是什么?我看看。”

他放下一直捏在手中的黑子,拿过了她拿在手上,带了一路带过来的那卷书。

“其实也没什么,只是有一天,在玉门的书院里,看到了这样一本棋谱,当时觉得你一定会喜欢,便抄录了下来,想着哪天见到你了,就送给你。如今只是正好碰到这个机会而已。况且,今天还正好是二月二日,你可曾注意到,今日正是你的生辰之日。真是巧上加巧。”

“生辰一说,我都遗忘许久了,也难为你还记得。”他将那卷书从头到尾翻了一遍后,起身从洞窟的石壁中掏出了一个盒子,小心地将书放了进去,“不过还是要谢过你,上次发现破绽后,我便将这地方加固了,之后若是没人来打扰我,我可以细细钻研,不会有寻常人等再闯进来。说起来,我自我感觉同自己对弈的提升也要到极限了,也许我应该去找几个真正的对手才行。”

“真想谢我的话,就少玩些阴谋诡计!”她从棋笥里捻起一枚白子,满意地看到了以往会喊着让她不要乱动他的棋的那个人并没有做声,默许了她的举动。也许是拿人手短吧。

“还有,虽然你不记得生辰之事,但我可是在乎得紧。下次我生辰的时候,为我准备一份回礼吧。”


》》》

ps:烂柯人的故事大家应该都知道(烂大街的梗了属于是),不过这个的原典故的确和“棋”有关。

我流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年提到的12个兄弟姐妹大混战时间点,那个时候二哥都还没有在寺庙中自我囚禁,自然也没有那么疯,不过他的人缘还是非常不好。

还有,那个时候二哥的棋艺还没有完全成长起来,所以樵夫看到的棋局其实不是他的,他只是在研究(……)

再ps:人设模糊的人写起来就像搞原创一样,真是折磨。yj别搞年更番了,快把人设交出来!

再再ps:但是,只要我写得比官方还快,ooc就追不上我!

评论(2)

热度(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