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theaway

每一篇文章都在试图锻炼我的叙事和表达能力。希望我能有所进步。

【明日方舟】满盘皆输

根据这里 的脑洞延展,二哥中心,有二哥×颉(查tag好像是叫棋字?)。

由于现在的信息太少,基本上全是猜测和私设,完全我流。也含有一点自己对时间线的理解和梳理。欢迎讨论和捉虫。



《《《


因为一些“历史原因”,大炎的朝廷对他们十二个兄弟姐妹都多有防备。别提对本来就不怎么安分的他,更是巴不得让他永远待在一个地方别乱跑。

但他也毕竟不是什么没有生命的物件,想要把他关住,总得给他点有趣的东西才行。

那样东西便是“手谈”,朝廷想束缚住他,便得找国手同他下棋,每有人赢他一局,他便自我囚禁一甲子。一开始他经常输得彻底,但漫长的生命给了他无尽的学习时间,他的技巧越来越高超,输得越来越少,终于有一天,没人再能赢他一盘了。

那一年,囚禁期满,连他自己都找不到理由继续待在这个狭窄无趣的地方了。于是那一甲子,他离开了京城。却未曾想,横生变故。

他遇上了他的妹妹,然后,因为一些意外、一些失误,他们直面了“岁”。

岁的代理人通常是没有死亡的概念的,如果上一刻他们在世俗意义上地“死亡”,那下一刻他们马上会在“坟墓”里重新睁开眼睛。但遇到“岁”的情况可就另当别论了。他们遇到的那个“岁”论战斗力也许还比不过他们,但作为他们的本体,岁对他们有着几乎完全的掌控权。

他诞生早,自我认知非常稳定,这个“岁”又并非完全苏醒,最终勉强使自己的自我继续保存下来了,但他的妹妹却没能做到。

颉完全“消失”了,她没能在坟墓中醒来,而是回归了那个他们共有的“本体”。而她的意识,在这片大地上,彻彻底底地不存在了。

在兄弟姐妹中,他的人缘属于非常非常差的那一档,与其他人都颇有不合,只有令和黍会偶尔和他把酒言欢。颉还在的时候,也是那些与他“颇有不合”的成员之一。

他们曾经闹过矛盾,吵过很多架,有的时候闹得狠了还扬言要彻底绝交,虽然之后总会因为一些机缘巧合暂时缓解一下关系,然后很快地再次闹掰。但他们也终究是一起度过千年岁月,习惯了对方的存在,习惯了和对方吵吵闹闹的兄妹。

这一次,不再有任何挽回的余地,是前所未有的,彻彻底底的失去。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于是后来,在朝廷的那个人“以大炎疆土为盘,以天下苍生为子”的棋局下,他认输,回到了那座寺庙。

从这之后,他就一直在思考,该做什么,又能做什么。在那座小小的寺庙中,自我囚禁中,他自己和自己下棋。

颉还在的时候,偶尔他们也会一起下棋。虽然他不能擅离京城,但那时那些事还没有发生,朝廷对他们的态度也并没有那么过激,于是颉可以来串门。一直以来,颉从没有赢过他一局,她获得自我意识的时候,他已经学棋很多年了,棋艺有所小成,颉听说了他这只是纯靠那么多年的经验生生堆出来的棋艺,而并非天赋异禀,便总觉得说不定可以侥幸赢他一盘,也算出口恶气。但棋对他而言,既是生平最大的爱好,也是他刻意选择的权能的体现,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人比他更爱棋了,只是消遣的颉又怎么可能比得过他。想着他皱起了眉头,颉的幻影出现在对面,微笑着往棋盘上落下一白子。烂棋!他刚要出言指责对方乱来,对面的幻影却消失了,而他的手正摁在那枚白子上。

他看向棋盘,这一着真的毫不高明,本来白子已经式微,再加上这一下臭棋,绕是他棋艺高超也半天想不出该如何翻盘。颉的力量和权能被岁重新吸收,意识则化作虚无,断然不可能再出现在这里给他的棋局添乱,那莫非他已经无聊到这个地步,竟然幻想出来一个早已消失的人来陪自己下棋。那归根结底不还是自己和自己下棋吗。想到这里,他突然想到一个残忍的笑话,他从前和颉下棋,和令与黍下棋,又何尝不是一种“和自己下棋”呢?

然后,一个想法就像那枚突兀的白子一样闯进了他的脑海中。像是那个幻想给自己的提示一样,他知道他该做什么,也知道要怎么做了。

最初他人格认知不稳定时,也曾困扰于岁的呓语带来的噩梦,不敢入眠,生怕自己一觉不醒。后来随着阅历增长,自己越发明晰自己是谁,噩梦也变得不再是噩梦了。但现在,困扰他的成了另一个”梦”,并不算是岁那种程度的噩梦,但它对他的影响也许比那要大得多。

是因为在她身上窥得了他们十二个兄弟姐妹最后的归宿?还是说,这总是和他闹矛盾的妹妹,其实对他而言比他想象中重要的多?

但无论如何,他再也无法忘记颉在自己面前消散的模样。连他最爱的棋也无法转移注意力。

哪怕观念有所不合,他也再不想任何一个兄弟姐妹被吸收回去,再不想看到任何人走上颉的老路。因此,只能由他自己来,先下手为强。

这是一个疯狂的计划,将自己的血肉与意识分割绝非易事,更别说这数量连他们的本体岁都望尘莫及。稍有不慎,他就会先祂一步陷入彻底的迷乱疯狂。这种计划,不可能得到任何一个兄弟姐妹的支持。

但是有些事情必须要做。

“你就不怕……满盘皆输?”他的一个妹妹问他。

其实很久以前他很怕输,但是又赢不了,只能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找别人下棋。后来输多了,他就不怕了,不仅是输习惯了,还因为他发现,太执着于输赢,反而会使他瞻前顾后、束手束脚,为了保住一些不必要的棋子,反而因小失大。

所以,他不怕输了,他将自己的一切都赌上,化作落于“天元”上的一枚黑子,棋局已开,落子无悔,已经没有任何回头路了,他当然也不想回头。

更何况,他已经尝尽了一切失败,已经经历过了那样糟糕的结果。不再有任何失败可以吓到他了。

如果他成功了,他就能够成为那位“神明”,从此他们就再也不会被噩梦所侵扰,再也不会担心被祂回收从此彻底失去一切,再也不会有那样的悲剧发生。甚至,他还可以利用祂的权能,做到一些本来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但如果他失败了,他也会给兄弟姐妹们留下足够的信息,他会参照曾经自己的经验,拉置身事外的入局,让不自量力的认清现实并积累经验,使胆怯无能的直面恐惧,学会反抗。他们曾经有十二人,如今有十一人,总有一个人可以成功摆脱岁的控制。

而在那之后……

在那一片虚无之中,他会遇到她吗?


》》》

ps:围棋规则中,开场在“天元”上下黑子是很特殊的一个位置,剧情中也有提到,代表二哥对炎发起的赌局。但起手下天元本身难以把握而且胜率不高,连AlphaGo都表示这么下胜率偏低。所以个人拿这个来指代二哥计划胜率很低却依然在了解一切的情况下这么做了。不过我不算精通围棋,如果有精通围棋的老师欢迎对我可能出现的错误进行纠正。

再ps:我可以接受二哥没有立绘,但至少给个名字啊!我又不敢随便取,总是他啊他的真的怎么看怎么怪orz

评论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