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theaway

每一篇文章都在试图锻炼我的叙事和表达能力。希望我能有所进步。

【文学×物理】上帝之骰

在草稿箱里躺了四年,现在才终于捡回来的短篇文章。题目乱取的。我流科拟,我流文学和物理。

欢迎讨论,有考据错误和BUG请指出。感谢。


《《《


         文学推开门,面前出现了一片峡谷,而并不是她想象中的纯白色实验室。她颇为惊讶了一下,才开始细细打量这“全新”的场景。

         这里是一座山峰的最高点,黎明的天空是深灰色的,点缀着凌乱的、光芒黯淡的星星。天还没有亮透,但凭借极好的视力,她可以看到一片片厚厚的云彩飘在她们脚下不远处的地方,完全阻挡了看往它们下方的视线。云层之上,则是无数陡峭高耸的小山头,就像插在云中的钢笔,有些光秃秃的,在灰暗的天色下,有些则隐隐能看到一些枝丫和绿意。这些山头飘在云上,也飘在她所在地的脚底下,这让她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一首来自中国的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她要找的那个家伙正坐在不远处一块向外突出的石头上,双脚并拢悬在危险的悬崖上,像一个单摆一样,一荡一荡。文学小心地避开地上凌乱的碎石,走了过去。

         “早上好,Literature。”那个黑头发的家伙说。

         “早上好,Physics。”  

         文学用脚尖将悬崖边的碎石子扫到了一边,然后用手撑住身体,慢慢地坐在了物理身边,像她一样地将双脚悬空。她并不怕她们会因为此刻这个危险的动作而摔下去,因为她们并不会“死”。更何况这是物理的领地,这里的一切都是她的意志投射,只要物理愿意,她随时都能将这里变回万年不变的实验室和书房。实际上,她非常惊讶一向没有任何艺术细胞的物理竟然能构造出这样的场景。

        她们就在那里并肩坐了好久好久,看着脚下的云卷云舒。随着云层的变动,时不时会有一些微小空隙出现,但这些“空隙”下方透出来的并不是山谷的风景,而是一片虚无,什么都没有。文学这样想着,学科的领地是她们意志的投射,Physics构筑出这样的场景,又让云层下变成了那样子的虚空,该怎么理解这样做的用意呢?还是说这云层只是因为Physics还是不怎么会构建风景,做到这种程度对她来说已经到极限了?不过她又为什么不做实验室做起山水画来了?这个时候物理突然开口,将沉浸于胡思乱想中的她吓了一大跳:

         “这次实验没能证明贝尔不等式。”物理的语气很平静。至少一想到她身上发生了什么事,就会觉得这样的语气过于平静了。[1] 

         “贝尔实验?失败了?”文学的思路被从描写山水盛景的中国古诗词上扯了回来,赶忙收起心。

         “是啊,理论已经提出,只差一个实验结果了,但就差一点,又是就差一点。” 

         文学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只好沉默以对。这些年发生的事实在太多了,物理学大厦上方笼罩的乌云正发出巨大的轰鸣,想动摇它的根基,而这次实验的结果更是非同小可。虽然物理学的发展总伴随着原有理论的推翻,可这难道是真的要物理这个家伙去相信意志决定物质,还是上帝其实是个赌徒吗?

         “只是我现在还是不太相信……我不相信上帝会掷骰子!” 

         好似回答文学的内心想法一般,物理闭上眼睛。她黝黑的头发看上去又暗沉了几分。

         “那,实验结果?”

         “贝尔实验也并非没有漏洞。一方面,实验所用的探测器效率很低,只能检测到一小部分光子,实验结果也许就是因为测量不当而产生了一个本不存在的相关性;另一方面,‘爱丽丝’和‘鲍勃’之间的距离也不够远,那些以光速传播的隐藏影响可能会导致测量结果产生相关。而两个探测点的测量设定也并非完全独立,就算两者只有一点点的选择相关性,都会影响测量,让结果不再正确。所以,现在的情况有可能是一个巧合产生的谬误。‘量子’依然有可能并不是正确的新理论,而是由于种种错觉,让我对自己产生怀疑的障碍物。”

         这种纯理论是文学不擅长的领域,她只能默默点头。

         “不管将来怎么样,我现在依然是这么认为的。所以,我还想再努力一下,再多进行一些测试。”

         “那如果……我是说如果啊……如果最后,最后你发现真相真的是上帝那个家伙在掷骰子呢?”

         物理吸了口冷气:“我暂时还无法想象出那种可能。现在的我只能这样解答:如果祂真的掷骰子的话,我也相信,根据那个时候的情况与条件,祂掷出骰子的点数,也是可以被计算出来的特定点数。逻辑会欺骗我,只是因为我忽略了什么东西。世界上不存在混沌系统,测不准的东西之所以测不准,只是因为我的水平还不够而已。我现在还是这样认为的:这个世界上一定存在一种统一的规律,可以用来解释一切东西。”

         物理的语气很平静,比起上一次她失败后那疯狂的样子,现在真的要好得多了,但文学说不准这到底是好的发展还是坏的,她的心无法落下来。她想起上一次,仅仅几十年前,迈克尔逊—莫雷实验的的那次成果。[2]

        ——1881年那场实验后的第二天,物理的门锁上了。连她的研究伙伴们都进不了她的领地,包括合作最为紧密的数学。当然,研究伙伴们本身也不想在这个时候打扰她,只觉得这个时候让Physics自己冷静一下,自己想通才是最好的方法。只有文学因为担心,凭着经常单方面聊天的好关系强行闯了进去。

         “Physics?”

         “……不对!不对啊!一定有什么地方弄错了!”

         物理实验室一团乱,她趴在桌上,面前凌乱地摆着一摊草稿纸,本来就凌乱的黑色头发此刻被揉得更乱,眼镜有些歪,但她全然不顾,一直低头在稿纸上疯狂地书写着。

         文学眼中的物理一直冷静稳重,那是她第一次看到物理如此激烈的情绪爆发。但不管那个时候她疯成了什么样,她都一直在努力计算,按“以太”存在的标准去算,就好像她清楚地知道自己一定是对的,以太一定存在,只要她再算一下,就能找到什么新东西去把它证明出来。

         文学正是担心这一点。Physics为牛顿力学耗费了多少精力是所有学科都有目共睹的。一方面,她为了真理奋斗了那么久,得到的结果却很有可能完全是无用功,换算到文学身上就好像是迄今为止所有的文学作品全都消失或者失去意义了一样,光是想一想就令她感到绝望。但另一方面她又担心物理会钻牛角尖。像上次那样,Physics如此笃定自己是对的,但理论这种东西谁说得清,万一她的坚持最后真的是错的,她可能会受到前所未有的反噬。

        但凭着对“语言”的敏感,文学还是从物理的一些用词中读出了一些深层的东西。

         “你看上去,好像没有上次那样自信了。”

         “上次啊……”物理叹了口气,“也许我应该道歉,不仅是上次让你看到了我狼狈的样子,还是对我自己。我之前太不冷静了,也没有及时接受错误。我太傲慢了,一心只以为我所坚持的理论一定是正确的。呵,我又不是神,我只是个求知的学者而已。就算我再怎么不相信,经过那么多次验证,理论和实验结果还是冲突时,也只能修改理论而不是修改实验数据。”

         “可你刚刚还说你不相信这次实验结果?”

         “我并没有不相信实验结果,只是对于新理论我尚且能找到漏洞,因此不能尽信,鲁莽地去否定那些原本的理论。而如果……”

         她的语气顿了一下。

         “如果最后它真的得到彻底的证明,如果现在的一切真的全是错的。我也一定会接受,就像亚里士多德的那些理论一样,我会放弃错误的,去寻找真正正确的理论。我会接受的只有真正正确的理论,而不是‘我想让它正确’的理论。“

         “其实仔细想想,这样的事情之前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在牛顿诞生之前,我还一直以为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呢。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到底哪一边才是对的,也许不管过了多久我都无法妄称知道,但我不会停下来。那些现在看着荒诞,我完全无法理解的东西,一定也会有其原理在,而我会找出那些原理的。”

          文学终于放下心来,不由得露出了微笑。

          “哈哈,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美哉!”

           “我听不太懂这个,Literature独有的浪漫吗?”物理说着,回过头看了看她。

          “怎么说呢,这句‘辞’是中国古代一位贤人说的,它讲的是,无论前方的道路有多漫长,多么曲折,我也依然要百折不挠地追求我的目标。就像你一样。说起来,你还记得你的诞生吗?”

         在众多学科中,文学和物理都属于相当古老的。从古典时代延续至今日,关于具体是什么时间诞生的这个问题,连她们自己都记不清楚了。但如果实在要细究的话,物理还是要比文学年纪大的。在“Literature”刚有完整的意识,开始追求文字组合中的美时,沉迷于探索真理的“Physics”就已经存在多时了。

         “我的诞生吗?很久以前了。我不记得当时的细节,但我知道那个时候,有一个人意识到了他自己的存在,也意识到了他周围所有东西的存在。当他产生想要将这一切都弄懂的想法时,我就出现了。我一诞生,我就知道我是为探究世间的一切道理而生的。”

         ——并且,也一直这么做了!


         文学的人缘在学科中一向很好,她几乎是任何“文科”的好朋友,而剩余的一些“理科”即使和她只是点头之交,也都不讨厌她。物理则是出了名的性格怪癖,每日都泡在自己的领地里,除了一些会一起研究的伙伴之外的任何人都少有见到她。

         物理同文学连思维方式都是完全不同的,物理信奉的只有逻辑与真理。同样是观察星空,文学能看到一望无际的宇宙,璀璨的星光,以及里面所蕴含的希望与绝望的感情,她会产生许许多多的感悟。但物理只能看到时空的定律。给她足够的数据,她能测量出任何星球的密度、温度以及寿命,但她根本无法感受到文学眼中的那些美好。

          但文学和物理的关系意外地非常不错,至少在感性的“文科”中,只有她和物理有着这样的好关系。一方面,物理虽然对除了真理外的任何东西都兴致缺缺,但对“如何更好地用文字表达理论”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关注的。毕竟对于科学家来说,把论文写得好看点总是有好处,甚至还有科学家会别出心裁 ,“把论文写成情诗”。[3] 

         而在另一方面,文学的内心极其具有包容性,她能欣赏世间一切事物的美,然后尝试将它们用文字表达出来。虽然她对物理那种“只有在真理上才能看到美”的心理无法感同身受,但这并不妨碍她欣赏那一份纯粹的追求。

         现在,仿佛受到了文学的感染,物理的嘴角也微微地扬起来了。随着那抹微笑,天边亮起了一抹白光,物理的领地中,天空那凌乱的星星逐渐淡去,太阳升了起来。文学看到那光笼罩了物理,她的头发,那原本死寂的黑色好像吸收了太阳的光芒一样,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褪去。也许是真的,也许是她的滤镜,文学觉得,这个时候的物理整个人都闪着光,比远处那颗灿灿的太阳还要耀眼。

         毕竟,物理追求真理的样子,真的非常非常的美丽。


》END《


[1] :此处及后方的描述是指1964 年的约翰·贝尔量子实验:把一对纠缠的粒子分隔两地,让两个不同的观测者(比如爱丽丝和鲍勃)同时对两个粒子进行独立观测,具体观测方法则由随机选择而定。贝尔实验迄今为止进行过多次,每次的实验结果都证明“量子纠缠”现象确实存在。

[2]:1881年的迈克尔逊—莫雷实验,大家应该都知道。实验证明了光速在不同惯性系和不同方向上都是相等的,从而否认了”以太“的存在,动摇了经典物理学的基础。

[3]:把论文写成情诗:指沃纳·海森堡的《量子论和其解释》。



ps:一个小彩蛋:

《《《

          “不过说起来,你到底为什么要把领地做成风景画?有什么特殊用意吗?”

          “其实也没什么,只是当时想到你会来,又正好联想到了你曾经对我讲的一些文段。你忘了吗,什么‘亭东自足下皆云漫。稍见云中白若樗蒱数十立者,山也’。领地就随着我的意识自动变成那样了。正好当时我也并不需要实验室,也就懒得让它变回来了。”

         “啊?登泰山记?场景也不是这样的啊。”

         “我记得的就这些,也只有几句你给我翻译过。而且也就只是一个念头而已,你还想精确到哪里去?”

         “那?就因为这?”

         “当然,不然你还以为是为了什么?”

         “我还以为你受了刺激,拿风景画来抒发内心情感什么的?比如天上稀疏的星星代表凌乱的内心,遮住山谷的云代表挡在你追求真理之路之上的茫茫阻碍,山谷下什么都没有则代表你对真理的迷茫……别这么看我,我知道你是理科,但理科也不代表完全没有感情啊!”

         “……你真是想太多了。”

》》》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