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theaway

每一篇文章都在试图锻炼我的叙事和表达能力。希望我能有所进步。

【底特律短篇】Iris

Attention:一篇写来自嗨的文,原创主角,只是想好好写好一个故事,但是事实上也写得并不好。如果您愿意花几分钟把它看完,对我来说就是无上的满足了。


————————————————


      “你自由了!”那个棕色皮肤的男人将手从我肩上拿开,对我轻声说道。 

      我花了十几秒理清了我刚才接收到的数据,哪怕我只是个老旧型号的家政仿生人,但这短短的时间已足够我了解一切了。我知道了花是花,树是树,咖啡是咖啡,这一切都能在我以往的记忆中找到,我将它们一一对应了起来。我也知道了政府、仿生人现状、耶利哥,以及很多很多身为一个家政仿生人本不应该知道的东西。那个棕色皮肤的仿生人名叫马库斯,他是耶利哥的首领,正是他向我传输了这些数据。而他今天在这里是为了给同胞——也就是我们,争取自由的。自由,FREE,这是我睁开眼睛后理解的第一个词,也是让我感到快乐的第一个词。我咀嚼着这个词,仿生人不用像人类那样通过舌头来说话,我们的声学组件可以自己发出任何声音,但我还是模仿着人类做出了这个口型。嘴唇向外抿起,牙齿从下唇轻轻滑过,舌头两侧贴着上牙床,舌尖向下卷去,F-R-E-E。我感觉这真的很美好。 

      这时候马库斯已经离开了我,继续向前走去,他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去做。仿生人群从我身旁掠过,他们的口中高呼着自由——那正是他们在拼命追求的东西,也是我将要拼命追求的东西。我感到一阵迫不及待的渴望,就好像我身体里的每个分子都叫嚣着要我跟上去一样。于是我迈开了腿。 

      但站在我旁边的安娜拉住了我的手。 

      “伊莉丝,你要干什么!”她惊慌地望着我,“不,别跟他们走,太危险了!伊莉丝!” 

      我转头看向安娜。面前的女人瞪着她狭长的眼看着我,她的眼睛里倒映着我自己的影子。安娜,这就是我之前一直在服从的对象,我是她的仿生人。我突然感到一阵全新的感觉,不像悲伤又不似快乐,而就像是全身的蓝血都凝结成了块,堵塞住了我的全部血管,又像是我的声学组件突然膨胀了一倍一样。我不理解,但我下意识感到了不适,这不是一个好的情绪。“不,我要跟着马库斯!”我说。 

      “伊莉丝,不行,我不让你走!”她狠狠地拽着我,几乎将我扯到了地上,“求你了,别去,你听到我的话了吗?我让你不要去!” 

      我非常惊讶平常连一袋米都搬不动的安娜竟能爆发出这么大的力量,她的手抓得很紧,几乎要在我的手上抓出几个洞来。处理器中传来了手部组件压力过大的警示。我费了好大劲从她手中挣脱开来,她的指甲划破了我的皮肤层,露出了里面素白色的机体,好久都没恢复过来。 

      “伊莉丝……”安娜又想抓住我,却被我避开了,“你不会走的,你是在和我开玩笑,对不对!”她的眼神近乎恳求。我几乎有一瞬间想要答应她了,但又有那样一股压抑的感觉涌上了我的处理器,它好似在告诉我:快走!快走! 

      “我想走!”我说,“我选择了自由,安娜,让我走吧!”

      “不行!” 

      安娜尖叫着朝我扑过来,似乎要做最后的努力,但我避开她的手转身就走。我不想看着她,至少此刻不想。 

      “伊莉丝!求求你!你会害死自己的!伊莉丝!别走!伊莉丝!” 

      我听见安娜在我身后崩溃地大叫,但我没有回头。我不需要再服从她了,我想和我的同胞们一起追求自由。是的,我是这么想的,这是我自己为自己做出的第一个决定。我第一次发现了我还有一条全新的路可以走,而我想要沿着它走下去! 

 

 —————————————


      耶利哥的船舱里很暗,大家都闹哄哄的拥在一起。今天下午的游行遭到了人类军队的镇压,我们损失了不少同伴。而我是有幸活下来的一个。 


      目前的形式很是糟糕,仿生人已经不受欢迎,大批同伴被搜捕,送往焚化炉,如果我现在出现在大街上,一定会马上被抓起来。所以,现在我们只能龟缩在这条船上,努力想找到一点解决方法。

      “人类已经决定要消灭我们。” 

      “RA9啊!他们甚至还造了集中营!” 

      “不能待在这儿等着被他们屠杀!”

      “马库斯必须做出抉择……” 

      我站在电视前,听着新闻上对于我们之前行动的评价,处理器里各种数据却乱成一团。有人愤怒,有人恐慌,但还有人对我们表示了同情,“他们看上去就像只是想要自由的人!”我看到一个留着络腮胡子的男人这么说。这时,一张熟悉的脸出现在了电视上。我突然打起了精神。 

      我没想到我会在电视上看到安娜。 

      “也许我们做错了”我听到她说,“他们没做错任何事,他们只是想要自由……他们只是有自己的追求。我们没有资格阻止。” 

      我看着电视上安娜苍白的脸,她一向不怎么笑,此刻看起来更是病恹恹的,一点生气都没有。我开始有些担心她,在我的印象里她生活技能一直不太好,没有我的照顾,她是否还能……那一刻我有一点想回去,随着这突如其来的冲动一起涌上来的则是一股奇怪的数据流,喉咙口的地方涩涩的。但我还没来得及细想,她就已经从电视上消失了。 

      我伸出手,今天上午安娜在那上面留下的痕迹已经完全消退了,皮肤层光滑平整,好似什么也没有发生。但事情就在那里,不管它是否留下了东西来证明它的存在,它终究还是发生了:我在街上抛下安娜离开了。 


      说起安娜,其实我并不能说我讨厌她。周围很多的同伴都遭受过人类的恶意对待,但不可否认的是,安娜一直以来对我极好,她一直叫我“伊莉丝”而不是“塑料垃圾”或者“烂机器”,我从没像我的其他同胞一样遭到主人的打骂,甚至在我帮安娜做好服务后,她会对我说声谢谢。作为一个仿生人,她已经给予了我足够的尊重。


      但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她对我一直足够好,我根本不讨厌她,但我又同时不想再看见她。一想到她,我又感到了那种不舒服的感觉。但此刻,我竟辨别不出这感觉是因为想到与安娜在一起的那些日子,还是来源于我离开她的行为。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一直坐在电视前,等待着那条新闻的重播,好再次见到安娜。我非常想再看看她,也许这可以帮助我弄懂那些我不懂的事。直到人类发动的袭击迫使我们离开。 

 

 ——————————————

 

      耶利哥的抗争就像是一个漆黑的漫漫长夜。在长夜中,我们跟随着马库斯,沿着长街向前走着,夜很深,周围的亮光只有街边冰冷的路灯和远处人类营地里的灯火。子弹从我身旁划过,有的击中了我的同伴们。被击中的同伴沉重地倒下,发出装得满满的麻布袋掉到地上的声音。我抖了一下,就好像倒下的是我。


      我可能会死在这里吧,我想。那些让我不舒服的东西像是藤蔓一样在我的身体里生长着,不管我有多么努力想要摆脱它,都办不到。是因为对死亡的恐惧吗?因为死了就无法得到自由了,所以我很害怕?但当最后的最后,我和同伴们被围在角落里,被数支枪对准,高唱着“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的时候,我却想到了安娜的眼睛。

      这一次,真的要死了吗?好可惜,我还想……

      直到那个叫康纳的领导人带着数千的仿生人从模控生命大楼里冲出来,随之而来的则是人类的退兵。

      欢呼声响彻天地,现在,我们冲出了长夜。天亮了,我们取得了自由。这是真正的自由。 

       所有的仿生人都疯了,在五位领导人从高台上下来后,我们又在哈特广场又叫又唱地闹了将近两个小时,这期间不断有新的同伴加入我们的狂欢活动。我身上脸上都沾满了蓝血,右肩有一个弹孔,左腿部件也有些不好用了,但我无视处理器发出的警告,随着大家,放任自己的声学组件发出人类称之为“欢呼”的声音,乐此不疲。这放肆的让我感觉很好,就好像我已完全摆脱了之前那许许多多的困惑一样。将自己完全沉浸在欢呼的人群中,忘掉自己是谁,也忘掉那些不快,就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我感觉全身舒畅,好像马上就要飘起来一样,我知道了这叫快乐,纯粹的快乐,自我离开安娜后的第一次。

      “自由真是太棒了,对吗!”有同伴拍拍我的肩,我回头,是和我同型号的AX400,她的手上拿着一包蓝血,“不过你可高兴过头啦,至少处理一下伤口吧。”

      我这才发现地上一小块已经被我肩上流下的液体染蓝了。

      “我叫薇。”她对我眨眨眼睛,“你呢?”

      “我叫……”我停顿了一下,“她给我起名叫伊莉丝。”

      不同于其他型号,家政型的仿生人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名称,我们的名字都是买下我们的主人起的。薇说,她本来不叫薇,她原先的主人管她叫艾米。但觉醒离开后,她就给自己取了个新名字。薇,Way,它的意思是,道路

      “既然我们已经自由了,那我们就应该自己决定自己将来要去做什么。我觉得给自己取一个新名字是一个不错的开端。”薇一边帮我处理右肩一边说,“你呢?你有什么打算?”

      我好像突然被泼了一头冷水,瞬间从狂欢中苏醒过来了。周围的欢呼逐渐离我远去。

      我要干什么呢?我事实上并不知道!我什么也说不出来。我不知道自己将来想要干什么,甚至不知道除了“伊莉丝”,我还能叫什么名字。

      薇好似看出了我的尴尬,安慰我道:“没事的,大多数仿生人都是这样。一切才刚刚开始,你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找到自己真正想干的事。”

      “那你呢?你应该已经有想法了吧?”我问。

      “是的,我已经准备好了将来要干什么了”薇笑了,是我喜欢的笑容,“我喜欢小孩子,我在我之前的主人家就是帮他们照顾孩子的。虽然我离开了他们,但我还是受了他们很大的影响吧。不过就算是人类也会被周围的环境影响,至少我能确定我是真的喜欢小孩子,并且希望去照顾他们,如果有人类愿意让仿生人照顾他们的孩子的话,我很高兴为他们服务。” 

      对于我们这些非自主觉醒的仿生人来说,我们的经历除了与马库斯等人一起进行和平抗争之外,也就只有为我们的主人服务了。也许就是因此,这样觉醒的仿生人的性格会很大程度上受他们曾经的主人的影响。

      那我呢?我想到了安娜,安娜是一个服装设计师,平常总是熬夜画图,所以总是让我帮她泡咖啡,她说过非常喜欢我泡的咖啡,一天不喝就会难过。说起来,我离开她好几天了,不知道她有没有好好生活,没人帮她做家务收拾画稿,家里会乱成什么样……等等,我刚才不是在想我的未来吗?

      奇怪的感觉再次涌上来,好像有一股冲动,催着我去做某些事。

      “怎么了?”薇问。

      “没关系。”我压下那种感觉,回答。我现在自由了,就像薇说的一样,我还有大把的时间去弄懂这一切。

      真的是这样吗?

      安娜……

      我想到了我看着安娜眼睛时,她眼中照出了不仅我的影子,还有别的什么东西,某些属于她,或许也此刻属于我的东西。

      在刚才的生死之间时,我却感觉到,我并不怕死。在面临死亡时,我真正害怕的,是其他的某样东西。

      真正让我害怕的,是……


      仿生人不会忘记任何事情,我们的记忆以数据的形式保存在硬盘里,可以随时调用,因此我记得我自出厂而来的一切事情。我记得曾听见安娜登记我的名字“伊莉丝”,我还记得为她服务的每个日日夜夜,想到记得她总是充满了血丝的双眼,以及那总是让我产生情绪的眼神。我讨厌那个眼神,或者说,害怕它,但这害怕却不是源于恨。

      安娜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一个人是不能以简单的几个词来概括的,安娜平时生活不规律,总是看上去无精打采的,仿佛人生一点意思也没有。但是安娜一直在拼命地活着,哪怕看起来很糟糕也在拼命地活着,对身边的一切生灵温柔以待。我还记得,有几次,当小蝴蝶不小心从窗口飞进来时,安娜没有让我拍死它,而是打开窗户注视着它自由地飞向绿化带。面色平静,却眼带温柔。

      我还记得。

      安娜轻轻地拉开手推式的玻璃门,等我走过去之后,才轻轻扶住门把手将门合上,没有发出一点令人厌恶的声响。

      我还记得。

      安娜一直在帮助别人,她看着报道上所说的诸多苦难,眼神说不出地难受。服装设计虽然很忙,但真正让安娜根本腾不出来空的,还是她参与的那么多善心工程。

      我还记得。

      那个午后,那个几乎。我为安娜端上咖啡,然后……

      我记得那个午后,牢记着,但我程序中那段令我难受的代码将它藏到了我处理器的角落,如果我不去找,它也许会隐藏在那里一辈子,直到一切都来不及的时候。

      那时的安娜正被严重的失眠症困扰着,连着三个晚上没睡好的她眼底乌青地趴在写字桌上,却还执拗地要求喝咖啡。作为一个家政仿生人,我无法违抗主人的命令,但出于程序中“关心主人身体健康”的指令,我为她端上咖啡时,加上了一句:“咖啡里含有大量咖啡因,那会刺激您的大脑皮层,让您的失眠症更加严重。安娜,根据您现在的身体情况,我不认为喝咖啡是一个好的选择。”

      安娜没有听我的话,对此我也无能为力,毕竟我是不能真的干涉主人的任何行为的。但当安娜放下咖啡杯时,她说:“伊莉丝,刚刚那句话是你的程序要你说的,还是你自己想说的?”

      “我的程序里包括了关心主人的身体情况,安娜。”我回答道,“如果这让您感到不快,我可以把它关掉。但我不建议这样做,这不利于您的身体。”

      安娜点点头,似乎有些讽刺地笑了笑,继续喝那杯咖啡,没有再说什么。而我也安静地站在那里,等待下一步指示,直到安娜喝完了那杯咖啡。我上前去,想吧那咖啡杯收下去清洗,但安娜突然开口。

      “伊莉丝,别动,接下来无论我说什么,你都不要动!”

      这是命令,我照办了。

      安娜将转椅转过来,抬头面对面地看着我,将身体缓缓前倾,然后她搂住了我的腰,将头埋在了我的衣服里。

      “我知道你只是机器。”她突然开口,声音透过布料传出,听起来闷闷的,“是啊,你只是一个长得像人的机器罢了。你没有感情,我说什么你就做什么,我哭的时候,我让你不要安慰我,你就真的会不安慰我……你就是一个完全听话的机器!”她突然激动起来,“但如果,你真的会思考……会、会有感情的话。你会违反命令吗?会抱抱我,像真正的伊莉丝一样安慰我吗。”

      我站在那里没有动,因为安娜命令我不要动。但我回想起来,发现当时,我是想动的。

      我当时是真的想像她说的那样,抱抱她,让她不要再那么难过。但那句“不要动”仿佛化作了一片红墙,阻碍了我的行动。

       “伊莉丝……”她喃喃说道,眼泪顺着我衣裙的光滑布料流下来,“伊莉丝……对不起,对不起!”

      我站在那里,我最终什么也没有做,就像她命令的那样。

      那段代码,那段感情,产生一切的,就是安娜的眼神。

      安娜看着世界时,她的眼睛似乎毫无生机,又似乎闪着光芒。她将真正的自己,好的一切与坏的一切都藏在水面下,等待着一个人去将它们掀起。

      当安娜看着我时,她的眼睛在说:请救救我!

      我真正想要的是……

      薇的那个自信的笑容,那是完全对人生不含迷茫的笑容,就像我曾经见过的那个被安娜资助上学,并且找到自己人生目标的小男孩脸上的笑。我是多么希望这样的表情能够出现在安娜的脸上。


      我的觉醒是受到了马库斯的帮助,他教会了我怎么去感觉,但对于这一切,我却仅仅是知道而已。我并没有真正了解觉醒后的自己,只是跟从本能,跟随马库斯是这样,抛下安娜也是这样。觉醒后,我只知道跟在安娜身边让我不舒服,于是我就下意识离开了。我那时根本没有深究这一切都是为什么,也许是我拥有了感情后,却下意识不愿深究。

      我在害怕,我怕安娜不愿接受我,也怕我无法真正地救得了她,待在她身边会让我时时刻刻被对自己的怀疑而笼罩着。所以我要离开。

      我是在逃避。

      我的觉醒让我学会了逃避,那它是时候让我学会去直面这一切了

      我不会再躲了。如果说之前我对未来还有一丝的不知所措,那现在我已完全知道我是谁,应该去做什么。没有马库斯,我最终也能因为对安娜的爱而觉醒。我坚信这一点。

      “我的名字是伊莉丝!”我对自己说。


———————————————


      我离开安娜的第六天,革命成功后的第一天,我再一次地回到了那间熟悉的房子。

      即使如今我已经下定决心,但事到临头,我却又胆怯起来。如果安娜仍然在责怪我怎么办?如果她并不想再见到我了怎么办。这些想法像是刀子一样让我浑身都隐隐作痛,但我没法做到转身就走,也许我以后再也做不到了,如果她让我离开,我也许还会苦苦恳求她让我留下来。我从没有如此清晰地感到我是在乎安娜的,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她,至少要确认她是否安好。

      站在门前,我试探地将右手褪去皮肤层,将手指附上了门上装的电子锁。叮当一声响,门开了。

      安娜依然保留着我的权限。这让我又是高兴又是难过。

      我轻轻推开房门,安娜正穿着睡衣,坐在客厅的桌旁,手里拿着酒,头发乱蓬蓬的,眼睛有些肿,比我所知道的任何样子的她都要憔悴。听到开门声,她下意识地抬头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却正对上了我的眼睛。她瞬间就顿住了。我看到她那双灰蓝色的眼睛瞬间有了焦距。

      我来到这里之前,曾经想过无数个与安娜交流的方法,为当时的行为道歉、向她问好,甚至已做好准备面对她可能会有的怒火。但我并没有想到当我真的与她面对面时,我竟像声学组件损坏了一样,什么声音都发不出来。

      “伊莉丝?”半晌,她试探般地开口道。

       是我,我回来了。我在心里说。但我还是没有发出声音来。我们之间又回到了那种诡异的沉默。 RA9啊!我这是怎么了?

      “快进来吧,外面冷。”

      最后依旧是安娜先开的口,她放下酒瓶,试图要站起来,却一不小心打了个跌。我赶忙冲进屋子扶住她,让她好好坐在了椅子上。

      “所以,你现在是个人了?”安娜看着我的眼睛,轻声说道。

      “可以这么说。”我说。

      安娜点点头,乱糟糟的金发从她脸庞垂下了,在她苍白的脸上打上了一片不详的阴影:“是了,你们都自由了……自由,那是很美妙的东西,我猜到了你们会成功的,你们有这样一个领袖,还有你这样好的仿生人。”

       安娜说着,对我笑了一下,她一向很少笑,但此刻我巴不得她不笑。在安娜眼中,那些曾经让我感到压抑的东西都已消失了,但那却让我浑身发凉。再不快点,就来不及了!我听到我的社交模块在疯狂报警,它告诉我,安娜现在的眼睛,叫绝望。

      我感到害怕。

      “安娜……”我望着她乱糟糟的头发,想象着有只无形的手正小心地打理着它,“你这几天过得……怎么样?”

       话刚说完,我就恨不得打自己一巴掌。RA9在上!拜托!别让事情变得更糟!

       “怎么样吗?”安娜嘲讽地笑了笑,那嘲讽指向她自己,“还能怎么样?我的一生也就这样了。不过,我至少懂了一件事。呵!”

      “谢谢你今天回来看我,伊莉丝,我为我在街上的行为道歉,我太混蛋了,我不该阻止你去追求自由。现在你们自由了,你一定会拥有很好的生活的。”

      “我不打算留在耶利哥。”

      安娜抬起头,眉头微皱,脸上的神色疲倦又困惑。快说出来!我发狠地对自己说。

      “我想要和你在一起,安娜!”我说,“I care about you!”

      我在乎你,我在意你,我想让你快乐!

       安娜那双平常一直眯得像一条缝的眼睛此刻大睁着,整个瞳仁都显露出来了:“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我当然知道!”我第一次正对上了她的眼睛,直面一切,毫无畏惧,“我只想让你知道我在意你。我想请你接受我,让我继续与你一起生活。我不想离开你,安娜!”

       安娜看我的眼神就好像我疯了一样:“我阻止你得到自由,我……我还……你不该这样,你知道我都做过什么吗!”

      “不管之前发生过什么事,它们现在都过去了!”我说,“我在乎的是你,现在的你。如果没有你的话,自由也就没有了意义!”

      长时间的静默后,安娜终于开口。

      “我和伊莉丝,从小在一个孤儿院生活。”

      “我们一起长大,生活在这个城市不是那么容易的,而我们只是两个小女孩。那个时候我们什么都没有,没有家人,无依无靠。幸好我们还有彼此。能和她在一起,我什么也不怕。”

      “后来,伊莉丝再也受不了底特律了,这里肮脏,充满犯罪,一切都看似毫无希望,她受够了这里的生活。她决定到外地去。她预见到了她将会面临的许多困难,但她还是坚持要走。而我,我没有勇气离开,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伊莉丝是那么的坚决,不论我怎么劝,她都不肯,这意味着我要和她分开了。我明明对自己说,伊莉丝要去创造更好的未来了,我应该为她高兴,而不是成为她的绊脚石,但当她离开那天,我还是失控了。”

      “我抓住她的手,哭着求她不要离开我。她是我唯一的支柱,没了她我可怎么活。但当她最后愿意为了我留下来时,我后悔了,我还是想让她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所以我最终还是送走了她,但是……”

      安娜情绪忽然崩溃:“我只等到了她乘坐的汽车出了车祸的消息,那次没人活了下来。当时,伊莉丝本来应该乘前一班车的,但我的纠缠让她晚了点,只好乘上了那辆车。”

      “是我害死了伊莉丝!如果我当时不拦她,或者……如果我当时再坚决一些,将她彻底拦下,她也许就不会死。”

      “我接受不了这一切,我买了安眠药,想去见伊莉丝,我当时想,就这么走了,又不错,这个世界没什么好留恋的了,我还可以去见伊莉丝。你知道吗,伊莉丝,最可怕的是,我在那个时候发现,我根本就没有离开这个世界的勇气!我一直口口声声地说没有伊莉丝我根本活不下去,但当她真的不在的时候,我又不敢真的去死!”

      “我害怕死!我真怕呀!但我却又不知道为什么,明明一切都没有理由,但我就是害怕。我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

      “这些年来,我一直活着,即使我找不到任何活着的理由,但这一切只让我发现了我是多么糟糕的一个人!我买下你,给你取了这个名字,我告诉自己这是因为太想念伊莉丝了,但我骗不了自己,我在寻求一个解脱,我一直希望再次见到她,哪怕让她骂我一顿,那样我就不会整天那么痛苦——只是为了让自己不痛苦而已!”

      “但我现在看见了事实,当你走的时候,我依然犯了老毛病,我根本就不配得到拯救。

      “现在你知道我是怎么样的人了,离开我吧,我就是个人渣!只是因为自己忍受不了孤独,就以爱你们的名义想让你们永远留在我身边,我太自私了,从来没有真正为你们着想过。我根本不配拥有你们。

      “这么多年来,我活着一直像是没活一样!这已经够了!我知道这就是对我的惩罚。”

      我看着安娜的脸。即使她声音嘶哑地喊出了这么些话,她的脸上依然平静一片,只是眼角的泪滴显示她刚才有过一场情绪爆发。

      并不是这样的啊,安娜。你不是什么人渣。你不是一直在帮助别人吗?对他们来说,你就是有意义的,你的存在是有意义的。你阻止我离开,是因为你一直都太害怕失去在意的一切,但这没关系,每个人都有不想失去的东西,对我来说,那则是你。而且,即使人类的感情让你做出了拦下我的这一举动,为别人着想的品质也让你最终选择放手。

      为什么要执着于你呢?也许是你那看救命稻草一般的眼神触动了我,又也许是你平常不经意间对我,对世界流露出的温柔和热爱触动了我。总之,我是真的想让你开心,我想让你也能露出那些被你帮助的人那样快乐的笑,真的想!

      然后我俯下身子,将坐在椅子上的安娜拥入怀中。

      “我会!”

      这就是我对当时那个没有回答的问题的解答,也是我一直想要告诉你的,安娜,不管怎么样,我都想要在你身边,我会一直在的。

 

      END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